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16:13

进入统计学院

统计学办学已经有70年的历史,学院现设有经济与社会统计、应用统计、数理统计三个 教学单位,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拥有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和 数量经济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 究生共计1670人。

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为陕西省“一 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是国家和陕西省两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陕西省名牌专业;统计 学科为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点。学院为陕西省创新试验区建设点,陕西省级实验教学示 范中心。 《抽样调查》、 《应用回归分析》2门课程为陕西省“ 一流课程”; 《统计学》、 《抽样调查》等5门课程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统计学教学团队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教授15人,其中二三级教授7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人数的 52%;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硕士学位的19人,博士化率64%;陕西省“三秦学者” 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 “雁塔学者”特聘教授2人;入选陕西省 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 持计划1人,入选“校青年英才支持计划”9人;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3人。 学院依托“雁塔学者”组建了两支学科团队,培养青年博士快速成长。2019年一个学科团队 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成为全省高校唯一入选的统计学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西安统计研究院、陕西省统计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社会经济发展监测预警统计研 究中心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和人口资源环境统计研究中心1个校级研究基地。学院依托研究基 地,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近五年,统计学院教师公 开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45篇,核心期刊118篇;主持国家级项目近30项,其 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47项,纵横向课题合同经费1600余万元,省部级科 研奖励9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1部。学院教师承担了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参与了 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多项重大社会服务项目,为政府和行业提供了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支 撑和决策服务。同时,学院依托国家统计局、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在我校设立的三个统计 骨干培训基地进行统计理论和实务培训,培训学员逾两万人次。

学院每年组织多支参赛队参加各类统计和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统计、数 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奖12项,省级奖70项;美国(国际)大学生建模竞赛/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MCM/ICM)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陕西省教育厅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3次;参加全国 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300余项。

目前,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统计学“一流学科”、 “一流专业”为目标,以“面向西部,服务基层”为宗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统计学和数量分析基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招生专业: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


 

专业介绍

 

统计学(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名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有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与应用、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贝叶斯统计推断、非参数统计等。

 

经济统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和省级两级特色专业、国家和省级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名牌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基本的管理学知识,系统掌握统计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既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统计部门及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胜任统计业务工作,又能从事经济与社会问题的数据分析、预测和挖掘工作以及统计咨询工作和管理工作,富有合作精神和广泛适应性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与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双语)、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经济社会统计学、企业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综合评价等。

 

应用统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和省级两级特色专业、国家和省级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名牌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适应经济社会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等对金融市场、资源环境、工程管理、项目评估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能够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环境等相关领域从事统计信息开发与咨询工作的、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据库应用、统计学导论、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与应用、应用回归分析、精算学、资源环境统计、现代人口分析方法等。

 



(来源:统计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