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11:46

进入商学院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优先、人才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 秉承"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坚定“创新机制、完善保障、提高质量、彰显特 色”的发展规划,立足陕西,服务行业,以“培育高级商科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 命开展商科教育,培养以德为先、诚信为本、能力为重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院现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团队,这支队伍是商学院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商学 院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团队中不仅有“雁塔学者”特聘教授、 陕西省省聘二级教授、陕西省省聘三级教授,同时还有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 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中青年拔尖人才和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等一批 学术骨干。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先后于2006年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 权,2009年获得会计学、审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及电子商务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 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 (MPAcc) 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 (MBA) 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得审计硕士 (MAud) 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和旅游管理 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获 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应用创新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和人 力资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会计学》《财务管理》《市 场营销学》《市场营销调研》等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审计学》《成本会计》《财务管 理》《会计学》等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广告管理》课程和教学团队获批省级课 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省级科普基 地——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 心、秦商研究中心和数智财务研究中心等校级基地。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校政、校企、校校合作办学模式,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陕西省 财政厅、西安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澄城县审计局等政府机构开 展合作;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陕西建工集团、中建七局、中兴通讯集团、 中汇会计集团有限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加多宝(天津)饮料有限公司、工银安盛 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陕西省秦商总会、西安市雁塔区旅游协会等企事业单位分别 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在合作育人方面,采用“学历+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培养模式,旨 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文科人才。

近五年,学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国家级奖项101项,省部级奖项 381项;在本科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6项,省部级奖项106项;在文艺、 体育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51项;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获省级以上奖项49项。近年学院攻读 硕、博人数稳步提升,学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屡次获评学校就业先进集体,为地方高质 量发展输送了大批应用型创新人才。

开设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审计学。

 

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满足数字化社会下的会计数据分析需求,强调会计学科知识与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熟悉国内外财经政策法规,并具备智能技术支持下会计数据综合分析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智能财务、管理咨询及相关业务工作,富有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管理会计、审计学、管理会计实务、企业会计实务、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等。

财务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并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信息科学、法律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分析、审计学、国际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案例、财务制度设计、纳税筹划、企业会计实务、计算机财务等。

工商管理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及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工商管理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管理沟通、企业咨询与诊断、供应链决策与分析、领导学、组织理论与设计、项目管理、企业形象策划、国际企业与跨文化管理、工商管理案例分析等。 

★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道德素养、人文素质、科学素养、诚信品质与职业素养,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营销管理等经济管理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销售管理、企业营销策划、广告管理、服务营销、推销理论与技巧、品牌营销、网络营销、国际市场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等。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并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信息科学、法律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组织与工作分析、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招聘与录用、公司治理、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 

★审计学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通晓会计、审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从事相关审计实务工作,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收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审计、内部控制学、管理会计、政府审计、财务分析、内部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计算机财务、企业会计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审计软件运用技术等。 

★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能够在现代旅游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学、旅游商务礼仪、旅游资源学、酒店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法规、旅游专业英语等。

(来源:商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