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9日 00:00

 

进入管理学院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现有“西安财经学院工程教育中心”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 地和“管理信息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数字经济与管理决策研究中心和秦岭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研究 中心2个科研基地。拥有管理信息化、 ERP、FMS 柔性制造系统、物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管理 等5个专业实训中心,建立了京东物流、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陕西苏宁云商销售有 限公司、上海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Oracle公司西安分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 司、西安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35个校外实习基地。现 有统计与管理决策、互联网金融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工程管理硕士 (MEM) 专业 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农林经济管 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6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师92人,教授10人,副教授29人,高级职称占比42.4%;博士51人,占比 55.4%。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在校本科生 1743人,研究生288人。为加大学术交流、汲取学科最新成果,近年来先后派出10多位教师赴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日本、荷兰等国做访问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0余人 次。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200余项,本科生 就业率连年达到80%以上,居于全校前列,就业方向主要为大型国企、省市级事业单位以及 相关大型外企民营企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赢得良好社会声誉。 

开设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造价、农林经济管理、物流管理、工程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同时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一定的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利用及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管理统计学、西方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息资源管理、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大型数据库系统、网络原理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编程)、ERP原理及应用等。

工程造价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较强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专业技术的操作技能等相关技术综合能力,并善于在此基础上能在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进行创新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构造、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建筑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

★农林经济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农林业发展需要,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和熟悉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调查、分析和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金融财会等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农业技术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业政策学、农业概论等。

物流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的具有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理论基础,具备扎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运用能力,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在物流行业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制定与市场监管工作,能在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以及贸易流通企业从事物流运营与管理工作,并能在科研或咨询机构从事物流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物流学导论、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物流信息管理等。

工程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工程相关技术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工程全过程管理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建筑构造、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运筹学、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现代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掌握现代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识别、分析、解释管理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坚持“宽口径、快适应、重思想、重创新、重实战”的培养理念,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采用全新的校企合作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动手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能够胜任当代大数据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采用“通用化+特色”培养模式,在通用化培养基础上,强化本专业在金融大数据、商务智能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三个方面的管理与应用的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工作流设计与开发、数据理论基础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统计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治理、数据源与数据湖、Hadoop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Spark原理与应用。

★供应链管理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财经类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 握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熟悉大数据背景下的现代信息技术及全球化背景下的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富有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智慧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善于发 现问题并提出创新性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采用“通用化+特色”培养模式,在通用化 培养基础上,强化本专业在智慧供应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大数据等领域的管理与应用的办学特色。


(来源:管理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