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09:04

进入信息学院

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电子商务,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 网络工程4个本科专业,有电子商务、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电子信息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 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036人;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2人(含省聘二三级教授各1人),副 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学院涉及工学、管理学两个学科,以“工管结合、强化应 用”为办学理念,培养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并重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践实验为两翼、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 量,优化人才培养环境。近年来,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省级实验 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计算机应用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成为“高等学校计算 机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单位、西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 事单位;电子商务专业获“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 程各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一等奖、省级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 践项目、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专家学者访问交流,教师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 50余项,多名教师在不同领域获奖,打造了一支重师德、讲奉献、依法执教、学高身正的育 人队伍。

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单位、先进基层党委,获 建1个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门课程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 学团队,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各1名。形成了同心 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及教风学风建设成绩斐然。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学生活动平台,丰富第二课堂,鼓励学科竞赛, 关注心理健康,潜心就业指导,为培养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爱国有为青年而不懈奋 斗。

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1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1个创新创业 基地。学生在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项目690余项。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学生签约腾讯、百度、小米、京东、迅雷、 金山软件等知名企业,以文化基础扎实、专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和有敬业奉献 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同时,本科生升学率也逐年增加。

目前,学院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迈进在 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化、创新化的新征程路上,努力建成西部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优势 的“扬信息技术之长,悟经济管理之道”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具有抽象思维和计算思维,掌握数理、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的基本原理、软件设计思想、大数据及智能科学技术方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知识和和工程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程序设计能力、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数据分析与数据管理能力、系统设计创新能力,解决计算机及其交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语言类,如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技术与编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离散数学、Web开发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等,讲述编制计算机程序所需的语言基础、方法、程序设计过程及系统开发工具;系统能力培养类,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模拟电子学与数字逻辑电路、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嵌入式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讲述计算机硬件及计算机系统原理与方法;大数据与智能科学应用类,如模式识别、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机器学习、统计应用、数据挖掘等,讲述大数据技术及智能算法应用在不同领域中所需的数据计算及智能创新等学科交叉知识。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从事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管理与维护、技术支持与研究,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智能科技领域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管理,计算机科学研究等工作。

 

 

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和数字经济理念,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和实务、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商务数据分析与运营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实务操作、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管理基础类,如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概论,讲述现代经济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类,如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子商务、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安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管理(双语)、客户关系管理等,讲述涉及电子商务各个环节的运营管理知识;系统平台开发类,如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JSP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Web前端开发、Java程序设计、Java EE开发技术等,讲述不同领域电子商务以及信息系统开发的原理与方法。商务数据分析类,如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商务数据分析等,讲述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网站规划与实施、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电商系统开发与运维、网络营销与策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数字化改造、商务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软件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计算思维和现代软件工程管理理念,掌握数理和软件编程思维方法、工程实践技术、软件工程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软件系统实现与测试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工程创新能力,解决软件工程及其交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算法与语言类,如面向对象技术与编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Java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等,讲述编制计算机程序所需的语言基础及方法;软件设计与开发类,如面向对象分析设计与UML、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Java Web开发技术、Java EE企业开发框架、网络编程、Android移动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讲述软件设计过程及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软件过程管理类,如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经济学等,从工程学的角度讲述软件开发过程和具体管理细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软件企业、科研院所从事复杂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验证与实现、应用与维护以及软件测试、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工作。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网络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网络系统思维及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理念,掌握数理和数字通信原理、计算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和新工科学科交叉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网络系统开发与设计能力、网络安全与管理能力、工程创新能力,解决复杂网络工程及其交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系统类,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等,讲述不同级别计算机系统的原理及方法;数字通信类,如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通信、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物联网等,讲述数字通信系统组成及模型;网络编程与开发类,如网络程序设计、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路由与交换技术等,讲述网络编程方法及网络应用系统开发技术;网络存储类,如移动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网络存储技术、虚拟化与云计算等,讲述网络存储架构及网络存储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调试技能;网络安全与管理类,如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网络工程项目管理等,讲述网络安全策略及网络管理技术与网络管理架构等知识。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互联网、计算机软件、计算机服务、电子技术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络协议分析、网络安全研发、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开发与部署、运行与管理维护等工作。

 

 

(来源: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