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10:43


进入公共管理学院

西安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立院、科研强院、 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在教学、科研、管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具备了 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形成了“厚德强能、经管融合、服务基层,培养具有 公共服务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设有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和城 市管理3个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 学位授予权,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和社会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公共管理硕士 (MPA) 专业学位授予权;建设有“西部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省级重点科研基地和“公共管理综 合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较强、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有陕西省公共管理学科教指委 委员1人、省聘二级教授1人、厅聘三级教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5人,具 有博士学位者19人, “雁塔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人。近几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 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在《统计研究》《中国软科学》《财政研究》《科研管理》 《中国农村观察》等核心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7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 成果奖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的报告10余件;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普通高等学校教学 成果奖3项,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西安财经大学教学成果奖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 8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落脚 点。学院成立的“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7年、2018年和2020年获得省级优秀团队称 号,获批的“竹蜻蜓”生涯教育校级工作室紧紧围绕“生涯教育”这一中心思想,坚持就业育人理 念,全过程推动学院生涯教育和就业教育工作,学院毕业生考研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在学校稳居前 列,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享有较好的声誉。



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公共事业发展规律与趋势,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大数据治理与数字经济理念,能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基层服务意识、公共精神和公共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风朴实、积极进取,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社区等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面向公共经济与管理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充分发挥学校统计学科优势,强化学生公共事业管理大数据治理能力和公共事务管理能力,形成了“学科交叉、校府融合、双创引导、能力立身”的专业特色。迄今已培养18届、1583名本科毕业生,用人单位给予“综合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好评。




行政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为特色,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以及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公共意识、公共情怀、公共责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培养。先后与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西安西商联合会等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学生在“互联网+”、“三创”、“大创”比赛中屡创佳绩,在读期间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学校名类前茅。

城市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方法、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等城市公共部门从事城市管理或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依托学校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学科优势,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多学科交叉促进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与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发展和改革局等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学生的理论能力与实践能力得到良好发展,考研、考公务员和就业成绩突出。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