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简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8日 10:30

 

进入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立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广博 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外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 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复合型外语人才,为面向西部、服务陕 西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依托学校财经类学科优势,培养外语语言能 力强、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国际经贸、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经贸和商务外语 人才,形成了“精外语、懂经贸、强实践、广适应”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培养学生的外 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 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外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 个人发展的需要。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高级职称22人,高级职称占比 28.6%,讲师51人;包括,大学英语教师52人,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教师25人;具有硕士以 上学位的教师70人,占比90.9%。同时聘有外籍教师及行业实践指导教师10余人。

学院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2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16人,其中,英语专业学 生139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477人。

学院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第二课堂 外语教学实践活动中心(包括英语戏剧联盟和英语交流社)和外语语言实验中心。 一个校级 基地: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外语语言实验室28间,1,534座,面积2,556m。 外语语言实验室拥有现代化的语 言教学设备,分为大学英语网络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大学英语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外语专业 数字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外语专业情景交互语言实验室和外语专业高级口译模拟系统实验 室,在陕西省高校处于领先地位。

学院重视教师学术能力和水平的培养,以“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为平 台,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教师的 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使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科 研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课题100余项,其中省部级35项,厅局级65项;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20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40篇,包括在中外文外语 类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篇,即 Applied Linguistic,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现代外语》 (CSSCI 来源期刊)、 《外语界》 (CSSCI 来源期刊)、 《外语教学》 (CSSCI 来源期刊)、 《外语电化教学》 (CSSCI 来源期刊)、《中国科技翻译》等;在权威 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著作、教材35部,荣获教学科研成果奖30余项。

语》、 《大学英语演讲和辩论》、《英美社会与文化》、 《英美文学课程建设与实践》等10门课程被评为校  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学院为学生开辟了丰富的外语“第二课堂”,形成了以外语演讲赛、辩论赛、风采 大赛等为代表的外语实践平台。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表现出众,在省级和国家级各类大学英语竞赛中多次获 奖。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 竞赛(NECCS)陕西省决赛中获得特等奖3项、 一等奖55项、二等奖291项、三等奖483项;在“外研社杯” (FLTRP Cup)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以及全国口译大 赛、全国商务英语竞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 CATTI 全国大学生英语 辩论赛等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4人,二等奖133人,三等奖221人。

学院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以志愿者服务为亮点的社会实践平台,多次受到表彰。其 中,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暑期支教活动获陕西省委宣传部等评选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 队”,并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学院有西安丝路翻译产业园有限公司等3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建有“西米大学生美国文化交流基地”, 并利用学校与比利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校际交流,积极开展赴美、赴日带薪实习、出国 学习交流和深造。

学院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2022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为86.96%,在全校就业工作中名 列前茅,荣获“就业促进奖”。同时,毕业生考研率不断提升,2023年20名应届毕业生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 高校硕士研究生。

开设专业:英语、商务英语。

专业介绍

★英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英语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报刊选读、英语写作、英美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笔译、口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模拟国际会议传译、商务英语翻译、旅游英语翻译、英语教学法、经济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营销、英语演讲与辩论技能实训等。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和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听说、跨文化商务交际、商务英语口译、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谈判、实用电子商务、国际营销、会计学原理、英美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等。

 

 

(来源: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 邮编:710100
  • 邮箱:
招生咨询
  • 咨询电话:81556128
  • 西安财经大学 招生办公室
  • 招生微信公众号